「大馬生死學講座 緬懷師恩法身不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721

主題 :「大馬生死學講座 緬懷師恩法身不滅」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謝可馨

參與人數:816人

馬來西亞佛光山為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主辦了2023「緬懷星雲大師」馬新巡迴生死學講座。7月21日晚上8點於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邀請到佛光山寺副住持慧開法師與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曾廣志主講「緬懷師恩,老病死生」,聽眾達816人。

2位在生死學上發光的學者,除了緬懷大師生前的點點滴滴與佛法道理之外,也分享了他們當年的師徒情緣趣事。曾廣志早年在南華大學攻讀生死學時就拜師在慧開法師門下,還提及當年慧開法師給他打了92分的一張考卷。主持人《星洲日報》副執行總編輯曾毓林打趣問道,是否想要向老師討回那8分?慧開法師則笑言自己曾經是數學老師,對打分數一向嚴謹,所以92分已屬非常高分

很多人都對星雲大師的圓寂感到不捨與難過,慧開法師說道,大師的肉身雖已不在,卻一直都在徒眾心中從未離開過。佛光山所有單位照常運作,佛光山未來的弘法之路也有着妥善的制度。就如同佛陀離開了2500年,但佛陀的精神還是常住在這世間。只要法身不滅,繼續奉行推動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相信大師也會覺得欣慰。法師比喻道,死亡其實就像移民,也需要提早道別。

曾廣志則憶起2018年最後一次與星雲大師會面。當時大師已經與病為友多年,所以當他得悉大師圓寂後,心中便有了「該來的還是來了」的想法。大師的離去令他心情複雜,但也突然覺得自己長大了。星雲大師為人間留下395冊書,生前的點滴更是令人感觸,為佛教界建立了許多的因緣。他坦言,悲傷是難免的,因為往後再無機會向星雲大師請法。但曾廣志認為最重要的是能夠明白大師說的道理,即便心情是複雜的,但佛光山的前景卻是光明的。

講座的尾聲,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在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師及國際佛光會聯合會會長林汶階陪同下,頒贈結緣品給兩位主講人及主持人,更表示已經禮請慧開法師為馬來西亞佛光山未來生命館的顧問。最後,覺誠法師套用慧開法師所言,「葉子最後都要把養分輸送完畢,才落葉歸根」以勉勵與會大眾要懂得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