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三好學堂「疏解壓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1206

主題 :大學園第二分會三好學堂「疏解壓力」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葉麗芹

參與人數:24人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教育組團隊,於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下午1.15至3.15前往八打靈育群華小,為20位四年級的學生,進行小天星三好學堂第八堂課「疏解壓力」教學。主課老師是葉麗芹,從旁協助的義工老師有魏美玲、吳秀雲和吳麗莉。

主課老師向學生解釋了壓力的意思、形成的原因、其正向與負向影響及其特質後,學生開始自行評估各自的壓力情況,並將貼紙貼在相對的壓力情況表中。隨後,學生們透過簡單的心理測驗「兒童抑鬱障礙自評量表」來覺察與評估自己的壓力值,並在另一個積分錶上貼上自己評估後的得分,這讓學生有機會發現自己認為的壓力狀況與真實情況的反差。

隨後,學生也透過覺察、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及放下它來學習與不可消滅的壓力共存。老師比喻壓力就像裝載氣球裡的空氣,太多會爆炸,所以需要適當的方法來疏解。學生們也從中有機會體驗幾個回到當下的練習方法,覺察自己身體放鬆與緊繃的情況如:松緊運動,深呼吸等。

此外,學生們也有機會體驗塗鴉、撕紙和踩紙的疏解壓力之法。學生們紛紛表示這個活動讓他們壓抑的情緒疏通了許多。老師也在給予學生疏解壓力後,建立面對壓力的正確觀念如:分辨事實與想法;看見自己不合理的期待;因緣條件的具足與變化;並非所有的事都能掌控;能夠做出改變的人只有自己等。学生也透过个案讨论,探讨如何帮助有压力的个案。

最後,學生也在僅剩的時間內簡單地记录下當天的學習心得與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