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及戒毒所弘法培訓線上課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為增進對監獄弘法的認識,馬來西亞佛光山監獄弘法團於2021年5月28日上午9:30至下午4:00 舉辦《監獄及戒毒所弘法培訓線上課程》,此次的培訓活動共有33位來自中馬區(吉隆坡/雪蘭莪),北馬區(霹靂/檳城)以及南馬區(森美蘭/馬六甲)的團圓參加。

培訓課程邀請佛光文教副住持如行法師,東禪寺慧護法師,加影女子監獄總監林金美以及彭亨州警局商業罪案調查組副主任葉發展在線上給予團員授課與指導。

慧護法師在開示時說,因疫情反復無常,已有一年沒去監獄弘法,擔心監獄的男同學,在這段日子里是否有把握時間好好學習,不知道有什麼佛光山還可以協助男同學,但很欣慰女同學都有在抄經、誦經、做定課。法師鼓勵弘法人員要保持一顆熱忱的心、感恩的心、慚愧的心,往這條弘法佈教的道路前進,以佛法改善同學的生命價值觀,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不一樣。

在破冰的環節中,還未進入監獄弘法的師兄師姐們把監獄形容為:江湖好漢聚集之地、有陰森森的感覺、好奇但期待、有恐懼感等。

慧護法師在「佛光山馬來西亞監獄弘法事務」這堂課裡說未瞭解監獄的情況下,有這樣的想法純屬正常。一旦你進入監獄去佈教時,你會發現裡面的情景和你所想象的會有落差。

自2014年開始監獄佈教的慧護法師,呼籲大家在行菩薩道的前提,必需通過大量閱讀星雲大師的著作、參與佛學講座等,來充實自己、提升自己,這樣才能更有效的利益眾生,讓監獄的同學也能在局限的環境中「獄見佛陀」。

目前,佛光人除了到加影監獄佈教外,也慢慢擴展到芙蓉、怡保和檳城的監獄去,所以希望更多的佛光人發心加入監獄佈教的行列。讓我們摒棄恐懼,鼓起勇氣接受挑戰。抱持不放棄任何眾生的理念,盡自己的一份力去協助眾生。鐵窗內的同學一樣有溫情、一樣有佛心,只因一時之誤而走錯了軌道,所以我們要以佛法來引導同學回歸正道。

慧護法師在「佛法看監獄與囚犯」的課中說把監獄比喻為「學校」,一所經由佛法,給他人帶來向上向善的學校。我們要尊重與包容監獄里的同學並把「三好四給」的理念帶給大家,用佛法洗滌同學的身心,讓同學充滿真善美的正能量。在與同學的互動中,弘法人員也在這個平台上學習成長與廣結善緣,彼此都受益良多。慧護法師希望佈教工作者擁有「監獄不空,誓不離開」的願心。

接著由加影女子監獄總監林金美在「監獄教化工作者所需注意事項」環節中感謝佛光山的弘法人員到監獄去佈教。因為佛法的灌輸,同學們在潛移默化中,也改善了很多不良的習氣。看到同學精進修持佛法,林總監也感到很欣慰。提到監獄佈教者需注意的事項時,林總監強調要注意衣著整齊、舉止端正。除此之外,也不可擅自幫忙同學打電話、寄信或投訴。若遇到類似情況,立即通知有關工作人員或聯絡總監本人。不要輕易相信同學並且答應他們的要求。談到出獄後同學的去留時,林總監希望各宗教能設立收留所,訓練同學掌握一技之長來維持生計,而且提供住宿的地方,避免同學再走回頭路。當然家人的支持和社會的接納也很重要。

商業罪案調查組副主任及彭亨州發展副警監葉發展在肅毒問題環節中提到,很多孩子踏上吸毒這一條不歸路是因為家庭教育的失敗。家長的溺愛,養成孩子好逸惡勞的性格,只想賺快錢,所以就走偏了。所以葉副警監建議要學習「孟母三遷」,把孩子帶離不良環境,讓他有一個從新開始的機會。孩子結交的朋友也很重要,所謂近墨者黑,只要定力不夠就很容易被他人影響。所以家長必須以身作則,教育孩子遠離毒品。不要為了面子,家長就包庇孩子,這樣只有讓他越陷越深,因此而沈淪。

政府也很重視毒品問題,舉辦了很多毒品覺醒運動與講座,讓大家深入瞭解毒品的禍害。為了杜絕毒品問題,學校、家庭和社會大眾也需要配合政府與警方合作,才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最後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師感謝講師們給予的指導,讓此次參加培訓課程的團員收益良多,同時鼓勵團員們一旦疫情結束後,大家繼續前往監獄及戒毒所給予同學佛法上的分享,將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理念在獄中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