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線上抄經修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508

主題 : 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線上抄經修持」

類型 :共修

填稿人 : 王川

參與人數:21人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于08/05/2023(周一)晚上8:30至9:30舉辦線上抄經修持活動,廣邀大眾參與抄經修持,共21人出席。大學園第二分會輔導法師妙道法師先帶領三稱佛號、誦《心經》後便開始了抄經。此次法师為大家講解般若的種類。般若可以分成「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

(一)文字般若

文字般若是利用符號或標誌來認識事物的能力,例如捷運標誌可以讓人知道搭乘地點。無論是文字、繪畫或雕刻,只要能讓人理解某事物的符號,都屬於文字般若。

(二)觀照般若

观照般若是认识事物内在的方式。不仅仅通过外观来认识事物,还需要进行观照。举个例子,麻本来不是绳子,但可以捻成绳子,用来打水、捆包袱。然而,有些人却不去观察麻的用途,结果把一根绳子误认为蛇。就像中国历史上「杯弓蛇影」的故事,因为客人误把弓箭的影子当成蛇,导致自己生病。

(三)實相般若

實相般若是透過觀照文字而實現的,反映了實相的真實樣貌。以桌子為例,它是由木材製成,木材來自於大樹,大樹又來自於種子、土壤、肥料、水分、陽光、空氣等多種因素。因此,所謂的實相是無形的,而有形的則是虛妄的。正如《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最後,法師勉勵大家可以多多學習並認識這三個般若,因為若沒有這些般若,我們會容易被誤導,做錯事及造成誤會。同時對凡事不要太執著,心胸放開一點,日子也會變得更好過。接著法師帶領大眾三皈依回向並結束此次抄經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