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佛光文教中心心理健康講座「內耗與內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722

主題 : 馬佛光文教中心心理健康講座「內耗與內卷」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謝可馨

參與人數:104人

2023年7月21日,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在例行共修後緊接一場心理健康講座—「內耗與內卷」。邀請到擁有10年經驗並且獲馬來西亞註冊與認證的心理輔導師陳漢維主講。講師首先以一句「寧願累死自己,也要餓死同行」來為大眾解釋「內卷」的意思,而想太多導致負面情緒不斷消耗自身的能量則被稱為「內耗」。

接着,講師向與會大眾分享「Stop停止」、「Target目標」、「Action行動」以及「Resilience韌性」,被簡稱為「S.T.A.R.」的四大要點。並說道在負面情緒來襲時,可依靠實踐S.T.A.R來調解自己的情緒。

「Stop停止」:指的是停止一切攀比、自責和懊悔等。以自我為脈絡,在無時無刻都能察覺到自己正在思考、感受,亦或者在做事情。學會專注當下,並學會接受一切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先作批判。

「Target目標」:先理清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在不畏懼他人眼光之下勇敢地做出決定。在明確的情況下,為自己制定一套目標與計畫。

「Action行動」:行動被認為是對付「內耗」最好的方法。因為只有腳踏實地去行動設下的目標,才能真正克服自己害怕的事物。而且在行動時,更是沒有可以胡思亂想的餘地。

「Resilience韌性」:指的是一種壓力下復原和成長的心理機制。在面對喪失、困難或者逆境時,足夠的韌性會讓我們堅定地接受現實。

講師更不忘提醒大眾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並說道「不是努力才快樂,而是快樂才會努力」。在設定目標時,可把一大目標分成小塊來逐步實行。看見自己每天都有一點點的進步,情緒也會隨之變好,從而擁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實行。另外,講師比喻人生好壞就猶如太極,凡事都會有陰與陽兩面。可是生活卻不是童話故事,不會永遠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因此每個人都要學會活在現實,接受突如其來的事故並且以平常心來面對。

談及生命總會遇到障礙,講師笑說選擇權在自身,誰也無法主導他人的生活。在講座的尾聲中,講師勉勵與會大眾要懂得專注當下的美好,而不是糾結於細微的不完美。最後,在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師頒贈結緣品於陳漢維後完美畫上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