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分會「禪修與茶禪」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709

主題 :大學園分會「禪修與茶禪」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黃素貞

參與人數:36人

於2023年7月9日下午2點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分會邀請了妙道法師授課「禪修與茶禪」,共36位會員踴躍參與。首先,妙道法師為大家講解什麼是單盤、雙盤和散盤,之後請大家嘗試把腳盤好。 由於很多人都沒辦法把腳盤好,法師一一為大家找出原因並指導。

在上課過程中,法師也強調禪修最重要的是「毗盧七支」:腳盤好、背挺直、手結定印、肩膀放鬆、下頷微收、舌抵上顎和雙眼微閉。大家學會了禪修的要點后,法師帶領大家跑香、跪坐和禪修。

來到了大家非常期待的茶禪時段,法師解釋道茶禪與茶道是有所不同的,茶禪中我們只需要運用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專心一志地去感受,看看茶葉的變化、聽聽倒入熱水與茶葉的碰撞聲音、聞聞茶香、用手摸摸茶杯、慢慢品嘗手中的這杯茶。簡簡單單的泡茶,就能讓我們的心沉澱下來,也能暫時把煩惱拋開,是個很療愈的過程。

從中讓大家知道每一樣東西或事情的發生背後背後必然有很多的因緣,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更要心存感恩。法師也告訴大家,我們的人生中也會因為各種因緣而改變,人生這條路該怎麼走,完全掌控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結束前,法師請大家說說自己的感想,大家都把所學到的、悟到的,甚至是疑問都說出來。每個人都法喜充滿,也很感謝法師的指導。最後,由大學園分會代表謝蕙丞督導送上結緣品給妙道法師表達謝意。此次的禪修和茶禪體驗活動也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