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影男眾監獄佈教(RPD)之「佛陀的一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407

主題 : 加影男眾監獄佈教(RPD)之「佛陀的一生」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羅炳傑

參與人數:30人

於2023/04/07,羅炳傑老師到加影男眾監獄佈教(RPD)為30位學員講解「佛陀的一生一-太子的家人與生活」。首先,炳傑師兄告訴同學們國會下議院已經通過廢除强制死刑的法案,讓法官有酌情權來決定是否判處被告死刑,或以至少30年至40年監禁作为替代刑罰。除了幾位同學認為早點結束生命比被長期囚禁來得好,大部份的同學都認同只要把命留住“留得青山在,那怕没材燒”。

炳傑師兄接着引導同學們討論雖然悉達多太子没有被囚禁在監獄裏,生活上甚至可以説“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為甚麽他還是覺得人生是苦的?在討論中也和同學們分享了今日的主題「佛陀的一生一-太子的家人與生活」。

針對某些同學“早點結束生命比被長期囚禁來得好”的觀點,炳傑師兄和同學們分享,星雲大師在《釋迦牟尼佛傳》有提到佛陀革命的其中一個對象是“生死循環不已的自私小我”,他認為若只想到以死來逃避被囚禁的苦,是在以一個自私小我的格局來看事情。炳傑師兄指出,這一期生命如果是在無明中給束,下一期的生命只會繼續在無明中展開,如此死了又生、生了遇到問題又想到去死,不會利用佛法來改變命運,未來的生命只會越來越苦。

炳傑師兄進一步指出,佛陀住世説法四十余年,就是為了告訴我們求得真正自由自在解脱的方法,而這些方法是在獄牆内或獄牆外都是適用的,因為佛陀的教誨是要我們向自己的内心革命,而不是要求外面的環境改變來配合我們。

炳傑師兄也鼓勵同學們要相信有奇蹟,因為任何事情都是無常的;只要把握因緣時時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包括在獄中有空就抄經念佛,善的種子在因緣成熟時就會結出好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