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靈成長班「向前有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618

主題 :家長心靈成長班「向前有路」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黃依玲

參與人數:29人

人生何時不迷茫?生命難免會面對無數個關卡,如何要在困境的時候看到了曙光,找到生命的意義,將危機化為轉機。於2023/06/18佛光文教中心家長心靈成長班邀請了國際佛光會陳立輝檀講師授課,主題為「向前有路」,共29位家長出席。 

陳檀講師說由於媽媽的緣故,讓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佛教,雖然那時候的他對佛教不甚瞭解,可是卻開始了他在佛教的因緣以及後來參與了本地佛教道場的活動。陳檀講師在他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生了一場病,媽媽急忙把他帶去看醫生;可是,他的病情並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而且還無法上廁所。後來,家人才發現原來是醫生診斷錯誤給錯了治療,因而傷了他的腎部,必須休學半年在家裏修養。講師和家長們分享當時的他很恐慌,他也會問自己:我會因此而死去嗎?可是,他在那個時候會不斷的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及告訴自己:“一切終會過去”。讓他在那時候就相信向前有路。 

“如何做對的決定”比不斷努力和精進來得重要,講師和我們說當人們面對困境的時候,有人會選擇逃避和放棄,而有些人則會選擇了面對,也因為選擇了願意面對的這一份堅持,從而改變了我們的態度。講師說當他在小時候看到義工為了大眾而歡喜服務感染了他,讓他從小立志要當老師。雖然,講師畢業後選擇了從商,可是,卻在因緣巧合之下,如今他以檀講師的身份已經完成了他要成為老師的心願。

檀講師和學員分享在他42歲一個下大雨的晚上,他在工作回家的路上車子發生了意外,在那一剎那瞬間,出現在他眼前的是:“如果我就因此而往生,那麽我的家人怎麼辦?我就因此而往生了嗎?”可是,他很快的轉唸“阿彌陀佛”,而這個事件也讓他開始去思考他的人生議題了,也做出提早退休的決定。

退休就等於等死嗎?我們從講師的身上看到他不儘沒有讓他的生命停頓,反而展開了生命的積極一面。他開始參加松鶴班,然後走進校園參與三好學堂的活動以及加入了監獄佈教組。講師和學員提起他一開始走進監獄的時候,他在面對凶神惡煞的受刑人(稱他們為學員)時也會害怕,可是講師後來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他們的轉念和改變。講師和家長班學員分享到其中一名學員由於家庭環境的緣故,讓他在中學的時候就輟學以及接觸到了不良的朋友而導致他被判無期徒刑,要在監獄中度過此生。可是,當他接觸到了佛法後,他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而痛哭一場,然後決定要改變自己;也因為這個緣故,讓他在監獄裏學習了裁縫的技能,最後也在監獄中完成了他的大學課程。

因為堅持,所以向前有路;因為忍耐,所以向前有路;因為信心,所以向前有路;因為信仰,向前依然有路。

有佛法,就會有辦法,檀講師和我們分享到他在1984年接觸到了星雲大師,而大師的慈祥和攝受力深深地影響了他,從而讓他開始深讀大師的著作以及跟隨大師積極提倡人間佛教的理念。最後,檀講師語重心長的叮嚀家長們命是可以改變的,認識了佛法,讓我們不會怨天尤人;有了佛法,我們的心就會安定下來,繼而相信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