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佛光山監獄弘法組(中北馬區)聯誼交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1015

主題 : 「馬來西亞佛光山監獄弘法組(中北馬區)聯誼交流」

類型 :文化

填稿人 : 梁慧沁

參與人數:17人

馬來西亞佛光山監獄弘法組(中北馬區)於本月15日(星期日)假八打靈佛光文教中心舉行了聯誼交流會。共有17名來自雪隆、芙蓉、馬口及怡保的弘法人員,以及三位對監獄弘法有興趣的佛光之友,參加了這項活動。

馬來西亞監獄局總部為這項活動委派了宗教及輔導組的官員張禮銘先生以「獄牆内的改造」与大家作專題分享。擁有心理學專業背景的張先生在分享中指出「污名化」讓很多前受刑人無法貫徹改過自新的決心。他認為,前受刑人的家人、朋友及潛在僱主都希望看到前受刑人「已改過」的証據,如果前受刑人在踏出監獄後及重新回歸社會前,能有一段時間在「中途之家」過有紀律生活,借此建立改過自新的證明,對前受刑人成功覓職會有很大的幫助。

他透露,政府在全國的「中途之家」只有十多間,這數量是非常不足夠的。因此他呼吁非政府組織及宗教團體也在這方面作出努力。

張先生也建議佛光山監獄弘法組考慮關懷被確診患上人類免疫缺陷病症(HIV) 的受刑人,他指出這些受刑人非常需要宗教方面的支持。

張先生也表示希望看到監獄弘法的努力在未來也能擴展至受刑人家人的層面。在下午的交流環節,監獄弘法組輔導法師如行法師首先為大家開示:有數位弘法人員提到監獄弘法的其中一項挑戰是如何有效把佛法説得明白、説到同學們心裏。大家在這課題上作了大量的經驗交流。其中如張育棟督導指出把讀書會的模式套用在監獄弘法上,在知知港監獄獲得同學們很好的反饋。身為退休教育工作者的張督導也提醒大家,在選擇上課内容時,要先了解同學們之前的教育程度。

監獄弘法組顧問許能發師兄勉勵大家,監獄弘法是星雲大師「六種信佛的層次」一文中提到的行佛的層次,也是學佛的最高層次。他也指出,監獄弘法集財佈施(如贈送肥皂和月餅和同學們結緣)、法佈施和無畏佈施於一身,是一種一舉數得的善行。

如行法師最後叮嚀:「一半一半的世界,看我們要選擇哪一半;互相鼓勵、互相提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