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班「陪伴孩子與情緒共舞」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1008

主題 : 家長班「陪伴孩子與情緒共舞」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曾雯綺

參與人數:44人

當孩子有情緒時,父母應該如何面對孩子的情緒?而身為父母的我們,該用什麼方法來化解自身的負面情緒?於2023/10/08佛光文教中心家長班很榮幸誠邀張寶雲老師在課程裡和學員們分享家長和孩子面對的情緒問題,共44位家長參與了此次的課程。

情緒是什麼?

情緒是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等等的心理反應。我們一般都會用自己的想法或經驗去理解他人的情緒。孩子與家長發生衝突經常都是因為家長的錯誤理解而產生。老師以有趣的方式分享自己在生活中所遇到個案讓學員們更加瞭解今天討論的課題。每一個人面對同一件事的情緒反應都不一樣。和孩子溝通的時候,父母可以選擇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用同理心去理解,教導孩子處理情緒的問題。

孩子的辨別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會有所改變。教導孩子接受情緒,妥善管理與表達情緒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這之前,父母必須接納自己的情緒。只有父母妥善處理好自身的情緒問題,孩子才能有良好的人格發展。

自我情緒管理三部曲:轉念教養、改變行動和理性溝通。

家長可以帶著好奇心與同理心去探索孩子的情緒世界。多點肯定,少點批評,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愛與溫暖。家長也必須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當父母的情緒穩定,相對的孩子的情緒也能得到相應的穩定。

與自己的情緒共處非常重要。接納了自身的情緒後,適時的表達並傳達自己的內心深處的感受是維持健康情緒的重要一步。只有父母放下內心的不安與焦慮,理性地和孩子溝通並尊重孩子的經歷,父母和孩子可以一起成就一個溫暖的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的情緒管理對孩子的性格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只有父母以身作則,孩子才有更好的情緒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