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班「老二哲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917

主題 :家長班「老二哲學」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黃依玲

參與人數:29人

2023年9月17日,佛光文教中心家長心靈成長班非常榮幸地再次邀請到梁謝強督導長來為家長們授課,此次的主題為「老二哲學」。當天的分享主要涵蓋了以下的三個課題:

• 佛光山和佛光會

• 佛光山與我

• 福慧雙修

督導長表示出家眾附屬在佛光山而在家眾則附屬在佛光會,各司其職猶如大鳥的左右翅膀一同來弘揚人間佛教。講師表示他是從義工的身份開始在 道場服務,然後再直下承擔了後來的一些重要職務。他和現場的家長班娓娓道來他在佛光會服務時所經歷的一些事故和挑戰。從每年的春節燈會、協助佛光會賑災、審覈真正有需要的慈善團體支援項目、大馬好音樂會、法會等等的活動,從中讓他看到了活動背後的真正意義。

督導長也和我們分享到有一次有媒體安排一群獨居樂齡人士前來參觀東禪寺,而他當天就是負責接待的任務。其中有一名老菩薩在參訪時表示他的世界是灰色的,現在他才發現到原來這個世界還有如此美麗的地方。對方的這一番話讓督導覺得只要我們心中有一個感動的種子,哪怕今天我們只是付出一個很小的動作,這個種子也會發光發熱,也讓我們在服務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遠。

督導長也和我們分享一些他在2020年全國因為疫情而封國時的經歷,他說當他們在分派食物給年老的街友時,發覺愛心是會傳染的,因此有一些路過的熱心人士會表示願意參與這個善舉以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督導長也藉著這次的機會和我們說道星雲大師非常重視教育,當年大師他到大馬來訪問時要徒眾們協助第三國家在英文教育的發展,如聘請老師前往當地執教英語,而且一再強調只能夠分享佛法,讓當地人保留他們自己本身的宗教信仰。不能因為我們前往支援就把自己當成老大來看待,一再的展現出大師「老二哲學」的理念。 

緊接著督導長叮嚀現場的每一個家長,修福固然重要,可是修慧也不能少。身為家長的我們都對孩子有期待,可是如果我們自己不以身作則,又如何影響孩子呢?他覺得大人應該先做好榜樣,即使生活再忙碌,我們也可以試著從自己比較相應的經文和咒語作為每天早晚課的習慣。最後,督導讓現場的家長一起誦唸《吉祥經》來勉勵大家在菩提道路上繼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