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三好學堂「溝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1011

主題 : 大學園第二分會三好學堂「溝通」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魏美玲

參與人數:58人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教育組團隊於2023年10月11日(星期三)下午1:30 至3:30 前往八打靈育群華小,為56位四、五、六年級的學生進行小天星三好學堂第六堂課「溝通」教學。主課老師是魏美玲,從旁協助的義工老師有吳秀雲。這堂課先以「你猜我猜」的互動來暖場,再透過傳話遊戲、播放幻燈片、短片和「小實驗畫畫」的環節來帶領學生們認識正確的溝通方式。

在「你猜我猜」中,學生們通過傳話遊戲來進行你說我畫的活動,讓學生認識和比較: a.單向無言語活動畫畫;b.以肢體語言方式,點頭搖頭,雙方無語言交流来完成那幅画;c.同學可以和老師良好的溝通,提問等方式來完成作品。

從畫畫實驗中得到的結論是為了讓學生們明白雙向有交流的溝通才是良好的言語溝通,才能把正確的作品呈現出來。

接著,老師也利用幻燈片講解什麼是溝通,溝通的技巧和良好的溝通,才不會引起誤會。在觀看短片「溝通的遊戲」後,學生們在回答問題的環節中說道良好的溝通是「好好把話說清楚,把話好好聽清楚和把問題好好問清楚」。

而從「花圃糾紛」短片中,學生們學習到少數服從多數,多數也要尊重少數,只有不斷的溝通,才能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課程結束前,學生們也把當天的學習心得寫在小冊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