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何翻轉我的人生」佛學講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923

主題 : 「星雲大師如何翻轉我的人生」佛學講座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謝可馨

參與人數:250人

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9月23日舉辦一場主題為「星雲大師如何翻轉我的人生」的佛學講座,特邀佛光山開山寮監寺覺具法師為近250位聽眾講述,大眾再一次看見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無私的慈悲。

「忙就是營養」,覺具法師以此看待巡迴講座的繁忙行程,能夠將這20餘年來隨侍星雲大師,所蒙受的身教與言教向大眾分享,更是感到十分歡喜。他首先分享星雲大師「給」的心量,當佛學院學生行腳圓滿賦歸時,大師不僅吩咐侍者準備麵包及牛奶讓他們補充能量,還親自到不二門迎接,甚至第一時間關心司機是否也獲分一份飲食。大師那細膩的心思,隨時都在關照眾生需求,給人溫暖。

覺具法師並笑談建造樟樹林滴水坊期間所發生的許多趣事,展現星雲大師一生鼓勵大眾勇敢承擔,更運用許多巧妙的方法,來破除徒眾們的執著。

星雲大師慈悲的性格,也讓覺具法師印象深刻並深受感動。他鮮少隨大師出門,而就在一次澳洲行中,星雲大師不斷讓他協助一些如「剪指甲」、「準備毛巾」瑣碎小事。原來大師早已覺察他內心的不安,藉此給予他增長信心的機會。覺具法師說,星雲大師無時無刻都在關照徒眾的心理狀態,細心守護著每一位菩提種子。

星雲大師的「勤」,其實就呈現在日常的身教裡。除了令人佩服的精進與勤勉,精神也永遠比弟子們好。過去的佛門長老總是教導弟子,好好修行以期許他日能「了生脫死」,但星雲大師卻對此持以不同看法。大師認為生死是自然的過程,應當鼓勵出家青年先努力學習佛法、弘法度眾,而不是過早地去考慮「死」。 因此,星雲大師一直秉持著這個原則,帶領弟子們精進不懈地為教奉獻、為眾生服務。

講座尾聲,覺具法師以「廣結善緣」勉勵與會大眾,將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銘記於心,並帶著感動將人間佛教實踐及散播,與他人結好緣。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師表達感謝之意,恭請總住持覺誠法師與佛光會會長一同頒贈結緣品予覺具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