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靈成長班「人工智能時代的隨緣自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723

主題 :家長心靈成長班「人工智能時代的隨緣自在」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曾雯綺

參與人數:47人

2023/07/23此次佛光文教中心家長心靈成長班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尤芳達教授蒞臨以科學的原理來述說佛法與人工智能的相像之處-「人工智能時代的隨緣自在」。

教授在課堂開始時講解了佛法的宇宙觀與物理科學里的基本粒子原理的相同之處。須彌粒子是融合佛教宇宙觀里須彌的巨大與物理世界基本粒子的微小來帶出科技世界里的緣起智慧。

如何在科學的基礎上去瞭解佛學知識呢?

宇宙就是整個空間和時間。人體也是由基本的粒子所組成。所以人本身就是一個能量體。由古至今,生命的演化過程都有固定的規律。過程中總是在進化中將基因傳承下去。所以在生命與信息的傳承中,人類也將基因與知識傳承,產生了智能與人類的共生世界。

在這個以教育為首的時代,教授提醒學員們要不忘初心,以向上和向善教育下一代。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閱歷,以自己為樣本來鼓勵學員們。學員們應該讓孩子自覺性的瞭解學習的重要性,培育孩子們好學不倦的精神。

在未來的世界里,因為有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的崛起,我們更需要以下的兩種能力:

1.適應力與學習的熱忱。

2.心理平衡與情緒智商。

只要有學習的熱忱,心態上會得到成長;只要有同理心,心才會有力量。也就是在佛法里相對應的智慧與慈悲心。在人類社會演變的過程中,喜怒哀樂總是籠罩著我們的內心。分心、寂寞、負面情緒與缺乏人生的意義是現今社會面對的挑戰。以以上的挑戰相對應的解決方法是專心的學習與處理和靜心的調整以安定自身的內心。

教授以科學的角度來探討人生的體驗。腦神經網絡的吸收、內建、修改和反應都造就了每一個人的人生體驗。用交流方式建立更多新的腦連,以專心做當下的事去間斷擔憂和恐懼,讓這些負面的情緒慢慢的消失在腦連接里。

最後,教授分享佛法中一個重要的價值觀「放下」做總結。因為因緣合成而成就過去的體驗與經驗,只要接受就可以放下;接受未來的挑戰與一切可能的結果,心就能隨緣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