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同台分享壓力解鎖 舒壓四步驟找回身心平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人間社 如行 八打靈報導】
2021-08-28
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的YouTube頻道於8月24日晚上,直播「與幸福有約」系列講座中的心理健康講座「我很壓力,我有心理健康問題?」主講者為李詩潔及林新智兩位精神科醫生。李詩潔目前是武吉巴登親善醫院的精神科醫生;林新智則是在馬六甲中央醫院擔任精神科醫生。兩位老師都有馬大醫科及精神科博士學位、也曾參與多場心理健康講座與工作坊,資歷非常豐富。另外,講座邀請註冊心理諮商師黃凱晨擔任主持人。
講座開始,主持人黃凱晨提出「到底什麼是壓力?」林醫生解釋壓力與工作表現的關係,壓力可以是一個推動力,幫助大家不斷前進,增進工作表現。當壓力到達一個臨界點,工作表現達到最佳,則為當下的最佳狀態。相反的,壓力也可以是一個退動力,承受的壓力過大則可能造成反效果,導致一個人的崩潰。而當一個人的壓力過大,可能通過行為、情緒、思想及身體上的反應表現出來。在這種時候,就必須懂得如何處理壓力,通過運動、合理安排時間、自我照顧等的方式處理壓力。
「壓力會怎麼導致心理健康問題?甚至於精神疾病呢?」李醫生解釋心理健康涵蓋情感、心理及社會福祉,會影響思惟、感受和行為。精神疾病也稱為精神障礙,比較常見的精神疾病包括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憂鬱症(Depression)、躁鬱症(Manic-depressive (Bipolar) disorder)、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及失智症(Dementia)。其病因可能源自於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社會因素。就如其他疾病,精神疾病是需要被治療的,但是李醫生也特別向大家強調精神疾病是不會傳染的。他表示,一個人即使沒有被診斷為精神疾病,但卻是有可能是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壓力則是心理健康問題亮紅燈的症狀。
面對心理健康問題或是心理疾病,兩位醫生教大家四個步驟:觀察、聆聽、支援及尋求幫助。面對這些人,在與之溝通時,要給予他們肯定、鼓勵及提醒。最後,如果遇到有暴力傾向,甚至自殺念頭者,務必要採取即刻行動尋求幫助。林老師提供14個相關機構的聯絡方式,其中包括提供中文、英文、國文及泰米爾語的機構。他提到,有時候機構接到的電話會比較多,求助者千萬不要因為一次沒有打通電話就放棄求救,一定要多打幾次或是換一家機構繼續求助。
講座在播出後有高達641人的觀看。文教中心感恩大家的收聽,也歡迎大家可以持續關注「與幸福有約」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