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線上抄經修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717

主題 :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線上抄經修持」

類型 :共修

填稿人 : 王川

參與人數:24人

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于17/07/2023(周一)晚上8:30至9:30舉辦線上抄經修持活動,廣邀大眾參與抄經修持,約24人出席。輔導法師妙道法師帶領三稱佛號、誦《心經》,接著開始抄經。隨後,妙道法师開始為大家講解「六度」法門。

說到持戒,有的人會覺得它很難,以為持戒就什麼都不能做、不自由了。 但是戒的精神是自由的,持戒才能自由。 好比監獄的情況,主要是他們沒有持戒,犯了法,所以失去自由。

說到忍辱。先忍之於口,不惡口;再忍之於面,面孔不動聲色;再忍之於心,心上不覺得怎麼樣。經典裡面說,布施或持戒,其功德都不及能夠忍辱。在家庭裡忍辱,家庭就能和平;在社會上忍辱,就會給人有好感。

至於精進,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要努力」。假如能把精進視為快樂的,不受苦的,那麼精進也就不為難了。比方說,做家務好辛苦,不過把家裡打掃乾淨,衣服洗乾淨,也會感覺到好舒服、好自在。

再講到禪定,真正的禪在我們的衣食住行之中,行住坐臥之間,就如百丈禪師所說:「搬柴運水無非是禪。」好比桌上的菜不合己意,也覺得沒有關係,想想弘一大師所說:「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心裡也就了無掛礙了。

最後來談的是般若智慧。般若不同於一般的知識,因為一般的知識,是向老師聽講得來,而般若是向內求,向自己求。

所以,要想做個有成就的人、偉大的人,就必須能忍辱、布施、持戒、精進、禪定、般若,有種種的力量,那麼就能波羅蜜了。

接著,法師說六度能讓我們從苦惱的此岸到達解脫的彼岸,希望大家可以善用六度法門並到達波羅蜜。下次法師將為大家講解「心經:心的道路」,最後法師帶領大眾三皈依回向並結束此次抄經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