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园分会「三好学堂」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910

主題 :大学园分会「三好学堂」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黄素贞

參與人數:9人

2023/09/10上午10-11am,大學園分會三好學堂小組的兩位老師劉紫迎和黃素貞為「善待福利之家」的小朋友們上第四堂道德課。由於孩子們的年齡相差很大,所以老師們將他們分為兩班上課。紫迎老師負責2位10歲和14歲的男生而素貞老師則和5位年齡在8歲以下的小朋友讀繪本。

紫迎老師帶了一篇文章「一個乞丐的覺醒」與兩位大哥哥分享。紫迎老師請兩位大哥哥一起朗讀這篇文章,雖然他們認識的字不多,加上文章比較長,10歲的男生因沒耐心而耍了一點脾氣,但在紫迎老師的鼓勵和幫助下還是把文章讀了一篇。

文章中提到,一個乞丐因為一朵玫瑰花而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從一個乞丐變成了非常有成就的企業老板。乞丐從女孩手中收到的不是一朵玫瑰,是一朵代表希望,是對人生的希望,也是對美好未來的希望。文章中也提到,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都是最優秀最棒的。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當自己改變時,一切也會隨之改變。

朗讀完文章後,14歲的大哥哥分享他的小故事。有一回,他跟爸爸外出吃飯時遇到一個正在行乞的乞丐。大哥哥不明白為什麽有手腳的他要去當乞丐,出於好奇心問了乞丐後才得知原來是因為沒人願意請他工作才逼不得已當乞丐。當時年齡還很小的大哥哥很有慈悲心,請求爸爸給乞丐一個工作機會。也因為這小小的舉動,改變了乞丐的一生,現在那乞丐是水果店的老板,還有了自己的房子。紫迎老師稱贊大哥哥是個很有善心和慈悲心的人,他就像文章中的女孩似的,幫助別人,給人希望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紫迎老師也問他對自己的未來是否有規劃,他表示想開一間孤兒院幫助更多的孤兒,讓孤兒們有更好的環境居住,得到溫飽的三餐。雖然這不容易辦到,但紫迎老師鼓勵他要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現在能做的就是要好好學習,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延續上個月的環境衛生課程,今天素貞老師和小朋友讀的繪本是「臟兮兮的小男孩」和「淩亂的房間」。老師也準備了小餅乾作為鼓勵,小朋友乖乖的一起讀繪本,也搶答問題。兩位小女孩還唱歌跳舞。

美好的一個小時在歡笑聲度過,期待下個月的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