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从心体会」佛光儿童与童军心灵成长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21217
主题 : 2022年「从心体会」佛光儿童与童军心灵成长营
类型 :教育
填稿人 : 心桦
参与人数:38人

佛光文教中心12月17-18日带领38位儿童与童军远离尘嚣,走出雪兰莪州,走入州外好山好水的士毛月,举办为期两天的生活营,让孩童徜徉在山水之中,「从心体会」不一样的学习与成长。

2022年「从心体会」佛光儿童与童军心灵成长营,在士毛月Paradise Valley开营,邀请副住持如行法师、周日儿童佛学班辅导法师妙开法师、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檀讲师林培祥居士等人共同主持开营典礼。营长彭明珠将此次活动的营衣设计成彩球,在贵宾剪下彩带后,营衣随之散开,象征活动正式开始。别出心裁的开营方式,为营队炒热气氛,也让新冠肺炎后疫情时代的孩子,重新体会团队生活,重新亲近大自然,一切「从心体会」。

副住持如行法师开示表示,佛光文教中心第一次结合孩童与童军,共同举办生活营,让彼此相互学习纪律、学习佛法,希望大家能在学习中成长。随后为营员上佛学课程,鉴于年节将近,特别为孩童简介过年期间到寺院礼佛祈福的正确概念。他说,很多人会在除夕夜到寺院「抢头香」,为了抢头香,反而造成秩序混乱、炒架、打架,失去了祈福的美意。其实头香不用抢,只要心诚,一年的第一炷香就是每个人「头香」。勉励大家要从心中生起祝福、忏悔的心,就能改过布新,迎接心的一年的到来。

此次课程,不但安排童军助教讲授搭帐篷的方法、带领营火晚会与团体动力学游戏,让营员学习野外求生的基本技能与概念,以及训练服从、养成团队精神;儿童班师资讲授禅修、禅绕画、佛光时装周,培养营员动中磨练、静中养成的心性,更将所学的佛法深植在心里,进而运用在生活里。此外,佛光青年谢春辉更透过「八相成道」桌游,引导大众认识佛陀,在游戏中玩出佛法,玩出不一样的生命体验,高度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使得现场欢笑声、掌声不断。

此外,为了让与会者能学习自我观照、学习感恩,妙开法师特别在营火晚会结束后,让每个孩子手持一盏灯,带领大家走入黝黑的室内,大家围坐成一圈,对着手中的灯,说出心中对父母、师长以及自己的感谢与祝福,随后大声称念佛号声,献上手中的灯排列成「三好」字型,并一同念诵星云大师所著《为儿童祈愿文》与回向。其间,孩童们童稚的面庞上,流露出专注、宁静的神情,让所有工委动容不已。

不少孩童在回顾与分享时刻说,这次的课程让他们收获满满,他们明年一定还要再相见,一同不见不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小队辅,由童军助教、儿童班毕业的少年、马佛光文化出版社编辑、佛光青年所组成,儿童班老师、童军教练退居幕后在旁协助,展现「信仰于传承」的力量。而Paradise Valley董事长蓝果三居士,看见佛光儿童与童军欢喜学佛的神态,大受感动,发心赞助此次生活营的费用,为活动写下另一新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