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弘法加影RPD(男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40126

主題 監獄弘法加影RPD(男衆)

類型慈善

填稿人羅炳傑

參與人數30

監獄佈教 加影RPD(男衆) 日期:26/01/2024

時間:10:20am-12:30pm

課題:《佛法真義1》苦  

弘法人員:羅炳傑 1. 早課 2. 靜坐 3. 星雲大師指出,

常聽到人家講「人生是苦海」,佛教也有所謂二苦、三苦、四苦、八苦、無量諸苦,而傳統佛教也過於重視「苦修」的思想,讓學佛的人,好似每天都在過苦日子。

星雲大師認為,我們不應該完全從消極上來解釋苦,苦其實對人生有更為積極的意義。大師解釋,苦是教我們要怎麼透過苦、降服苦、衝破苦,進而得到安樂,因為快樂沒有不從苦後而得來。

所以大師要改變佛教的說法,讓大家不要天天喊煩惱、喊苦。大師提醒:我們是為歡喜到人間來的,我們是為快樂到人間來的。為了歡喜、為了快樂,苦只是一個暫時的過程,我們不能把這個過程當成人生的全部。因此,我們大可不必怕苦,不怕苦、不怕難的人才能有成就。

在討論中,有同學説坐牢已坐到麻木了,已不覺得苦。炳傑師兄指出,大師並没有建議以麻木來作為降服苦的方法;而麻木也是消極的,因為我們也有捉住機會轉苦為樂、没有從困境中收獲一些養分或啟發也有同學表示,知道因為觸犯了法律,所以甘願受罰。

炳傑師兄指岀,「受苦消業」固然符合因果定律,但勉勵同學們不要忘記,今天的因也會決定未來的果。那今天應該種甚麼因呢?在改造過程中加深斷惡修善的決心、通過上佛學課、誦經、閲讀來開發智慧,出獄後就不再那麼容易受到境界的誘惑,做自己真正的主人,那這幾年坐牢的苦才没有白受。這也符合大師的叮嚀:我們是為歡喜到人間來的,我們是為快樂到人間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