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班緬懷星雲大師交流會「敘述大師對我的影響」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611

主題 :家長班緬懷星雲大師交流會「敘述大師對我的影響」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黃依玲

參與人數:31人

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家長心靈成長班於2023年6月11日,邀請佛光會檀講師粱謝強、檀講師林培祥、督導陳喜庭以及檀講師陳立輝分享,接觸佛光山因緣以及如何造就未來人生方向導航。現場共有31位家長參與。

陳立輝主持,以〈師父頌〉拉開序幕,讓家長們除了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之外,也讓認識大師的一生。陳立輝說明,大師出生在戰亂時代,沒有機會上課,都是透過自學,大師最重視的是教育,佛光山第一棟建築物就是叢林學院。

大師的教育理念,深深地影響曾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陳喜庭。他表示,大師視教育為「眾中之重」,即便物質條件不足,依然給予青年學佛因緣,因為教育是啓發孩子的心智。教育是需要讓孩子自覺,尊重孩子的學習及尊嚴,讓其具有健全的人格。

粱謝強是資深佛光人,認為發心、忍耐不可或缺。他打趣自稱在道場是「粗工」一名,但每個人各司其職,有些人負責教育,而他就負責清理水溝,集體創作一起完成。他因「雲水禪心」活動而接觸了佛光山,也因此緣,學習直下承擔。他分享在此間的付出,間接也讓孩子們了解義工的使命,而在辦活動過程中可以讓更多人發現人間還有善美,這一份感動也驅使他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  

「修行人需帶三分病」,讓林培祥在菩提道上更加的精進和不退道心,林培祥分享自己先天健康狀況,在未接觸佛法前經常怨天尤人,若干年前,因出席一場佛學講座讓他找到了生命中的答案,改變了人生。他說,如今除了找到合適的醫生來醫治病情,星雲大師教會他面對、接受及處理的心態來與病為友。 

最後,粱謝強祝福家長們智慧增長,林培祥鼓勵大家能時常回到道場,因為寺院如同加油站,佛法能給予力量。陳喜庭說,不能看一時,而是要看未來,不要看表面,而是要看潛力,要學習大師的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