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我和星雲大師的因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325

主題 : 佛學講座「我和星雲大師的因緣」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魏慧玉

參與人數:200人

2023年3月25日。這是場由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英文護法分會主辦,教光山文教中心𠄘辦的佛學講座。此次很榮幸的邀請到來自南馬協會的資深佛光人-沈永安督導長為我們演講,題目是「我和星雲大師的因緣」。出席者包括沈督導長的家人和親朋戚好友20位,英文護法分會委員及佛光山文教中心的護法信眾共約200位。

沈督導長在1994年加入國際佛光會。

2005年擔任南馬協會第一屆會長

2019年曾擔任南馬協會督導長為期2届。

除了是現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沈督導長更是佛光基金會董事,同时也是新馬寺建設的大功臣,常跟隨大師40餘年。

沈督導長回述他于1984年和星雲大師结缘。當時他還是一名受英文教育的天主教徒,不譯中文。他的缶父母是虔誠的佛教徒,也是星雲大師早期在馬來西亞的護法信徙。當年,因為缶父的牵引而接近大師。1985年陪同缶母到台湾高雄佛光山参加水路法會,身為土本工程師的他被佛光山的建築感到震撼。他更是被大師寫在牆上的「四給」吸引住。原因是這是唯一用中英文寫的字。在了解其意義後,非常贊同大師的理念但才發覺到講的輕鬆卻不容易實踐。於是在1986年,皈依三寶,成為正式的佛教徙。當時是定和尚在吉隆坡鹤鸣寺主持三皈依儀式。也開啟了沈督導長學佛並護持佛光山的路程。也因此開始學習中文。

自從在1994加入國際佛光會,他一直秉持著人間佛教的信仰並呼大家要真正的實踐三好在生活中。要行菩薩道「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並擴結善緣。跟隨星雲大師40餘年,對沈督導長最有啓發性的就是大師要大家承認「我是佛」!他說因為沒有好好的修行而忘記了自己原來是佛。他補充說承擔就是佛,就如加入國際佛光會直下承擔會長一職。承擔也造就了他升任為督導長的因緣。

最後,他表示非常感恩缶父的牵引與大師結緣也感謝大師把人間佛教帶到馬來西亞。

星雲大師曾說過當想念他的時候,我們可以讀大師的書,唱人間音緣的歌。所以當晚,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協會前秘書長丘淑音師姐帶著大家一起唱大師作的詞「十修歌」來愐懷大師。除此,淑音師姐也分享了他對「十修歌」的感想及心得來愐懷大師。

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法師行向沈督導表示謝意抽空來分享他與大師的因緣。副住持說最令他感到感動的是當沈督導長在鳯凰廣場當执行董事時,大膽的設立了一所書局。在那個時代要在廣場設立書局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因他秉持大師的教育理念而坚持。希望提供大眾可以讀到更多更廣泛的的書籍。

講座會結束前為了表示謝意,英文護法分會會長江彩媚及佛光山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師一起陪同,致贈結緣品於主講人沈永安督導長。

最後主辦單位邀請大眾一起和沈永安督導長拍大合照留念。這一場精彩且愐懷星雲大師的講座于9點45分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