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班「鐵窗內的心靈世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709

主題 :家長班「鐵窗內的心靈世界」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黃依玲

參與人數:35人

2023/07/09在陽光燦爛的星期日早上,家長班非常榮幸邀請到吳麗莉和蘇玉華以監獄佈教師的身份來和家長們分享她們在監獄佈教的心路歷程,共35位家長出席參與。

兩位講師異口同聲的和家長們分享當時是因為參與了佛光會,而在常住的委派之下,她們直下承擔了這個任務。雖然大家對於此任務一頭霧水,而且對於佛法也都一竅不通,可是在常住的一句“自由發揮”,她們還是歡喜的開始了這個任務。兩人都說當時第一次進行這個任務的時候,由於對於實況不瞭解,她們也擔心踏進監獄的時候是否像電影熒幕上出現的畫面。可是,當她們接觸了受刑人之後卻完全改變了她們倆的想法,倒是受刑人的精進讓她們深深地佩服和感動。

蘇玉華講師說道星雲大師曾經說過,我們必須要尊重受刑人,因此,她們都會稱呼受刑人為“學生”,也代表大家都是一同學習的同學。她和家長們分享大部分的女受刑人都是因為毒品而誤了自己的生命,一開始大家都會感到恐懼,尤其是面臨死刑的受刑人。可是,當她們接觸到佛法之後,心裡開始找到了安住身心的方法,有些也成功的將死刑轉為了普通的受刑人。與其說是她在度受刑人,反而是受刑人在度她,讓她在佛法的道路上更加的精進。

吳麗莉講師和大家說道當初為了在退休後有不一樣的人生規劃,因緣具足之下加入了佛光會,從而踏進了監獄佈教的任務。為了要圓滿此任務,她說她們都需要備課,因此而督促她必須的精進學習,自己要先明白當天的題材,才能夠為受刑人授課。她說在佈教的過程中讓她學習到如何有效的和受刑人溝通,還要學習聆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和平常心。

最後,講師們以星雲大師的「點燈」一曲來作為課程的總結,兩位講師也語重心長的呼籲以及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來參與這一項意義深重的任務,讓在監獄裡的受刑人即使困在裏頭,依然可以透過佛法的熏陶而找到生命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