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e樂園「戰勝拖延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709

主題 :青少年e樂園「戰勝拖延症」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蘇賀傑

參與人數:45人

佛光文教中心E樂園於2023年7月9日開啟七月份的第一堂課程,共有33位學員及12位工委出席。

這一個月的課程以自我管理作為主軸,此次課程主題為「戰勝拖延症」。 首先,活動帶領人問學員們“什麼是拖延症?”來作為當天課堂的開端。 這時學員們就積極的表達出他們對拖延症這三個字的見解與看法。

接著,活動帶領人就告訴大家拖延症的定義和運用佛教所說的戒定慧來告訴學員們克服拖延症的方法。過後,學員們就進入各自的組別來進行討論促使拖延症發生的原因。每一組都會派出一個代表來分享他們的想法。有的學員說會導致拖延的發生是因為懶惰,也有的學員說是因為時間管理不當和自己內心的情況才導致拖延的發生。分享環節後,工委們便為學員們介紹了「番茄工作法」的教學,教導學員們如何能更有效的利用和分配我們的時間,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

接著,秘書就把白紙分發給每一位學員,讓他們設下他們的長期和短期的目標。在學員們設下他們的目標時,他們需要使用多一点,少一点和新一点的方式以便能讓他們有效的達成他們設下的目標。

在課堂的最後,活動帶領人引用了星雲大師的名言“能够管理、善用时间的人,他的时间是心灵的时间;而不能够善用时间的人,他的时间只是钟表刻度的时间。”來作為當天課程的總結。

希望通過這堂課可以讓學員們知道管理好時間的重要性和懂得如何更加有效的克服拖延症。同時也希望番茄工作法能幫助學員們更有效的去善用每一分每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