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班「毒品真相 遠離毒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1119

主題 :家長班「毒品真相 遠離毒品」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曾雯綺

參與人數:70人

馬來西亞的毒品泛濫已經到達非常嚴重的程度。雖然馬來西亞警方嚴厲打擊販毒,但還是很多吸毒者在吸毒與戒毒之間的徘徊。佛光文教中心家長班邀請了張永光老師到佛光文教中心為70位家長班與童軍團的學員們授課「毒品真相 遠離毒品」

老師分享到導致青少年接觸毒品的種種原因:

1. 無知好奇

很多青少年因無知和好奇心接觸了毒品,聽信朋友不會上癮的謊言,一旦開始服用毒品,將走上一條追悔莫及的不歸路。

2. 逞強好勝

受到朋友的挑釁或威脅,在同伴間攀比的壓力下接觸了毒品而染上了毒癮。

3. 同伴影響

受到朋友的影響,認為接觸毒品並沒有不良影響而不幸的染上毒癮。

毒品的種類繁多,市面上流通的毒品種類繁多。包括了: 強力膠、哥冬葉、大麻、海洛因、嗎啡、可卡因、K粉、馬丸、神仙水、搖頭丸、冰毒、迷幻蘑菇、浴鹽等等。

各種毒品的形態都不一樣,有粉狀、液體和藥丸的形狀,有的甚至做成五彩繽紛的糖果來掩人耳目。毒品已經在社會中無孔不入。不同的毒品,價格也都不一樣。由於購買毒品的便利性提高和價錢低廉導致很多人都有能力消費和使用。這也是吸毒與販毒日益增長的原因。

吸食毒品對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吸毒者在吸食毒品後,都會出現一些症狀,例如:精神錯亂、記憶衰退、迷幻作用、焦慮暴躁、失禁、腦部損傷、自殘、自殺傾向等等。由於吸毒者會和其他吸毒的夥伴共用吸毒工具,如:針筒,也促使艾滋病在吸毒者之間傳染得非常迅速。

毒品帶來許多的社會問題,加劇誘發違法犯罪活動的增長,擾亂了社會治安。吸毒者因為長期依賴毒品,導致為了購買毒品一直在找錢,買毒和吸毒不停的在罪惡以及痛苦間徘徊。為了找到足夠的金錢購買毒品,不惜犯下難以彌補的罪行。

販毒和濫用毒品的刑法包括了:

– 罰款/守行為

– 坐牢/戒毒所

– 進感化院(18歲以下)

– 打鞭

– 攜帶多於100g毒品,面臨絞刑

雖然在馬來西亞對於毒品的刑法很嚴厲,但是販毒與吸毒的個案還是日益的增長。可見吸毒容易,可當要戒毒的時候是多麼的困難!

要如何拒絕毒品?老師則分享到預防勝於治療:

1. 培養正規生活作息

2. 絕對不好奇試用毒品

3. 建立正確情緒紓解方式

4. 不靠藥物提神與減肥

5. 遠離是非場所和不良影響

6. 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和香煙

老師也溫馨叮嚀呼籲學員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增進自我價值,比如:

1. 多參與公益活動

2. 多學習建立自信

3. 多接觸大自然界

4. 培養良好的習慣

最後,老師語重心長的再次呼籲學員們:珍惜生命,遠離毒品!

課後,佛光文教中心監寺知平法師在兩位輔導老師有才師兄和立輝檀講師以及兩位德學長的陪同下把結緣品頒發給張永光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