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線上抄經」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1016

主題 : 大學園第二分會「線上抄經」

類型 :共修

填稿人 : 王川

參與人數:22人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于16/10/2023(周一)晚上8:30至9:30舉辦線上抄經修持活動,廣邀大眾參與抄經修持。大約21人出席。分會輔導法師妙道法師帶領三稱佛號、誦《心經》,接著開始抄經。各人專心抄經大約20分鐘後,妙道法师為大家繼續講解「心經:心的道路」。

在世間,人們為了安心會把心安於事業上,兒女身上,金錢上,感情上,但往往世事總是變化無常。也有人选择将心安于佛法之中,因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无所住」即是佛法的意思。

當六祖听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他说自性就是,本自清净、本不生灭、本自具足、本无动摇,能生万法。

心要安於無住,因为一旦心有所住,就会有偏见,无所住才能包容一切。唯有实现「横遍十方,纵穷三際」,达到大圓滿覺的覺悟。

《般若心經》的「心」,是真心、是中心,三藏十二部的經典,乃至整個佛法,都是以大乘佛法做中心。而整個大乘佛法,就是以般若經做中心。「經」,也叫作「契經」,是要「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能契合佛的心,契合眾生的根機。

接著,法師說所謂知足就能夠快樂,不計較,不比較,把今天過得比昨天自在。最後,法師勉勵大家可以好好地觀自己,看自己有沒有自在,也希望大家都可以觀自在。下次法師將為大家講解《般若心經》的譯者:玄奘大師,最後法師帶領大眾三皈依回向並結束此次抄經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