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學堂-溝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816

主題 :大學園第二分會「三好學堂-溝通」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 魏美玲

參與人數:21人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教育組團隊於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下午1:15至3:15前往八打靈雙溪威華小,為18位四年級的學生,進行小天星三好學堂第四堂課「溝通」教學。主課老師是魏美玲,從旁協助的義工老師有吳麗莉和朱桂蓮。

老师先以「你猜我猜」的暖身活動作为活动的开始。在你說我畫的环节中,讓學生認識到在遇到不同的挑战条件之下如何和其他的师生进行沟通完成游戏:a.單向無言語活動畫畫;b.以肢體語言方式,點頭搖頭,雙方無語言交流来完成那幅画;c.同學可以和老師良好的溝通,提問等方式來完成作品。從畫畫實驗中得到的学习是雙向有交流的溝通才是良好的言語溝通,才能把正確的作品呈現出來。

接下来,老师利用幻燈片講解什麼是溝通,如何运用不同的溝通技巧来进行良好的溝通才不會引起誤會。在觀看短片「溝通的遊戲」中,有同學在回答問題的環節中說道:“良好的溝通是要好好把話說清楚、聽清楚和把問題好好問清楚”。另一个觀看短片「花圃糾紛」想让同学们學習到虽说到多数的情况下应是少數服從多數,但多數也要尊重少數,只有不斷的溝通,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

活动结束前同學們也把今天的學習心得寫在小冊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