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腾教授讲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人間社記者 黃素貞 馬來西亞八打靈再也報導

由佛光文教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中馬協會大學園分會承辦的「2024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第二場於2024年4月13日在文教中心舉辦。主講者為現任臺灣國立中央大學人文藝術中心主任,也是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瑞騰教授以《星雲大師全集》作為考察,帶領現場近200名聽眾踏尋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文學足跡。李教授認為星雲大師395全集{在中外出版史上,堪稱空前,是集佛學大成的百科全書}.大師熱愛文學,經常談文學,在持續一生的自學過程裡,深受文學陶冶,也以文學寫就自己的人生。

講座上,李教授以大師在1950-60年代寫的幾部文學作品,對應大師的生命史,來看大師如何以文學寫就自己的人生。其中【無聲息的歌唱】是青年僧以佛教中日常所見到的法物及非法物用散文的體裁及各物自語的口氣寫成的20 篇文章。寫“物語”的本懷,就是希望佛教徒革除這些陋習。令大師感動的是確有不少人看了”物語”而認識了很多的是與非!看了”物語”而認識佛教、同情佛教,甚至信仰了佛教!之後大師寫了《玉琳國師》及《釋迦牟尼佛傳》;前者是歷史小說,有想像和虛構,後者是以文獻及個人體悟為基礎的傳記,說明大師對於歷史經驗有反思的 興趣與能力,理性兼具感性。 李教授再舉例大師的《海天遊蹤》,是旅行寫作,既是日記,遊記,又是報導文學,足跡所至,觀察、思考、紀錄、批判皆有。大師當年足跡走遍印度,東南亞,日本和香港。

李教授也給大眾帶來振奮人心的消息。原來自2016年開始的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歷屆得獎的馬華作家就有17人,得獎作品總計18篇。其中一位就是【普門】的總編輯,沈明信先生。

講座於晚上十點圓滿,副住持如行法師代表常住贈送結緣品給李教授賢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