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系列講座」慧喜法師講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您是哪裡人呢?我是地球人!

由佛光文教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中馬協會大學園第二分會承辦的「2024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第三場於2024年4月14日在佛光文教中心舉辦。禮請佛光山傳燈會男眾教育培訓組的慧喜法師主講「做個同體共生的地球人」。現場73人、線上115人同霑法益。

慧喜法師來自馬來西亞,早年在霹靂州生活了10年,後來又在雪蘭莪州生活10年,目前在台灣20多年。如果問:您是哪裡人呢?您會怎麼樣回答?慧喜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很強调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地球人!

地球人,聽起來理念很硬化,說白了就是生活化,也是同體共生。大師也強調:地球人、走出去、本土化!

慧喜法師在講座中說明眾生的慣性-排外的心理,很容易讓對方產生誤會,要隨遇而安、同體共生,用平等的心、包容、慈悲、融和來共同經營這個地球。

慧喜法師用了幾個典故,最基本的就是佛陀父母原生地和相隔河流建水壩的故事來形容如何同體共生,把兩個族群的糾紛化解。

慧喜法師也提到:思想、弘法、互動,都是要走出去,只有開闊國際視野,走出自己的界限(他用國語batasan來形容)、處處都是道場、積極交流與溝通,還要廣結善緣。本土化是通過發展各自的特色、融入當地、不是「去」而是「給」。他也陳述當年星雲大師的理想與抱負,還有面臨的苦難與忍耐,從當初的挫折、苦難、失敗和衰微,到大師不忘初心地承擔、堅持、忍耐和廣結善緣。

這場歷經2小時的講座,猶如時空穿越,慧喜大師引領信眾踏尋星雲大師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