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手,再放心」講座 學習《心經》的人生智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20230805

主題 :「先放手,再放心」講座 學習《心經》的人生智慧

類型 :教育

填稿人 :陳玉苗

參與人數:300人

臺灣著名作家吳若權於上週六2023年8月5日在八打靈再也佛光文教中心分享《心經》的其中7個人生智慧,希望大家透過《心經》,人生更加要懂活在當下, 因為只有此刻才是最真的。此次的主題為「先放手,再放心:我從《心經》學到的人生智慧」講座會,由佛光文化聯合星洲日報及富貴集團聯辦,適逢農曆六月十九觀音菩薩成道日,許多信眾前來聆聽,現場有超過300人出席。

吳若權是作家也是主持人,同時也是多家企業行銷顧問,他從《心經》中學到其中七個人生智慧,包括了觀看事物的方式與覺察的角度、不要相信自己的念頭、無常其實是日常、苦的根源是因為不接受、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恐懼、要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及真正的獨立是保持連結。

他說,《心經》講空和無,但往往讓人誤解了《心經》會讓人變得消極,如「認為人生一切都是空,所以凡事不要當真」、「人生很苦,要想跳脫才能離苦得樂”,甚至認為「為了超越煩惱,無法改變別人,就只能改變自己」。他說,這些都是一種誤解,實際上透過《心經》,人生更加要懂活在當下, 因為只有此刻才是真的。「人生不長,所以要認真經歷,接受臣服,把痛苦視作妄相,同時要同理慈悲,多為別人著想,彼此要一起精進。」

吳若權也向現場讀者解釋「放棄」和「放下」的不同,即放棄是沒有目標、不抱期待,說輸贏都無所謂;而放下是指放下煩惱,無法得失或勝負都不再牽掛。「我們要把握每一個當下,保持開放去體驗一切,對事物先不用下定論,必須無限制地包括各種可能性。所有的恐懼都是妄念,只有愛與慈悲是實相。」吳若權表明,他個人最喜歡《心經》中最後一句「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句是我最喜歡的,也是最高的智慧,無可超越的知見,能消除一切煩惱。呼籲大家一起去向沒有煩惱恐懼的彼岸,成就覺智圓滿。

講座會結束後,吳若權也幫每一位購書的讀者簽書及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