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急救技能培訓 增添危機處理能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人間社 毅梅 八打靈報導】
2021-09-15
由馬來西亞佛光山教育中心主辦,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協辦的「提升PFA技能工作坊」,9月11、12日展開課程,總共有20位學員參與。學員主要來自法師團、監獄弘法、救護隊、教師分會、讀書會和青年團。
工作坊的講師群為6位心理健康專家,分別是精神科醫生林新智、精神科醫生李詩潔、講師兼精神科醫生陳存福、精神科醫生陳楣䨝、臨床心理治療師陳玉蓉博士與蘇慧詩心理治療師。
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講師以講述、示範、演練和小組討論多元的教學方式,提供心理急救培訓。課程內容主要包括災難與心理急救、觀察–接觸與投入、傾聽–理解與協助、傾聽–穩定與應對、聯系–鏈接與支持和自我心理保健ABC。
林新智叮嚀學員們要記得PFA 5個原則:安(安全)、靜(冷靜)、能(自我與社區效能)、系(聯系)、望(希望),為課程結語。
一位學員分享心得,「我個人最大的收益,就是要保持傾聽開放的心態,不要太快下定論,以防自己的偏聽,讓自己無法了解真正的情況,反而不能真正幫助到他人。另外,以一個希望利益他人為出發點,容易在面對失敗的事例升起沮喪,因此認知一切有賴多方因緣的聚合,是很重要的」。
學員們接下來會付諸心理關懷行動,將工作坊所學的知識和助人技巧運用到生活上,關懷身邊有需要的親友和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