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抄經修持」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522

主題 :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抄經修持」

類型 :共修

填稿人 : 王川

參與人數:23人

大學園第二分會共修組于22/05/2023(周一)晚上8:30至9:30舉辦線上抄經修持活動,大約23人出席。輔導法師妙道法師帶領三稱佛號、誦《心經》,接著開始抄經。專心抄經大約20分鐘後,妙道法师開始為大家講解般若的體相用。

(一)般若的相

般若的层次:「正见」是普通人的般若,「缘起」是聲聞、緣覺二乘聖者的般若,「空」是菩萨的般若,「般若」是佛陀的般若。只有佛陀才能达到最高級的般若。

(二)般若的體

有正见,表示具备普通人的般若智慧;了解緣起,表示具备小乘圣者的般若;认识空,需要达到大乘菩萨的阶段,而最高级的般若只有佛陀才能领悟。在佛教修行中,文字般若是驾驶的船;观照般若是驾驶的技术;实相般若则是目的地。

(三)般若的用

般若可以正信真理,好比信仰宗教是以「正信」最好。意思是信實在的、信有能力的、信有道德的。好比我們信佛,因為佛是實實在在的,有生養他的父母,有生養他的國家,在歷史上也有他修行的經過,所以他確是實實在在的大覺佛陀。正信有能力的。佛陀有能力導人善路,帶領大眾依教奉行。正信有道德的。我們所信仰的對象,本身應已斷除貪、瞋、痴,煩惱及已解脫生死。

接著法師帶領大眾三皈依回向並結束此次抄經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