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慈悲三昧水懺-卷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 : 20230408

主題 : 清明慈悲三昧水懺-卷下

類型 :共修

填稿人 : 李美暉

參與人數:834人

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於二零二三年四月八日舉辦清明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由佛光山東禪寺副住持滿慧法師與諸位法師引領834位大眾線上與實體禮拜《慈悲三昧水懺-卷下》。法會後,滿慧法師為大眾慈悲開示,感謝大眾的參與使慈悲三昧水懺圓滿完成。

法師分享故事:佛陀一位弟子到舍衛城聽佛陀說法,聽後法喜充滿願意出家。佛陀叫大弟子告訴他做為出家人應守的戒律和生活規矩,這人聽了師兄說要守幾百條戒律嚇壞了,這麼多戒律聽也聽不清楚,背也背不來,那不是要天天犯戒?心裡很後悔,倒不如回家,在家護持三寶。佛陀明白這弟子剛出道,這麼多誡律對新人來說是沈重的包袱,就告訴他,他可以特殊例外只守身、口、意三條誡律,身體力行不犯戒就好了。這弟子聽了很高興,也明白造業不出身口意,從此精進修行而開悟了。

我們不要聽到戒律就害怕,要明瞭戒體的精神。現在有很多人還在糾結要不要受五戒,擔心受了五戒不自由,不可以吃葷食的東西等等。事實上,受與不受,凡所做皆有業。

受戒為什麼這麼重要?剛才我們一直在拜懺,是懺悔身口意的業,對於身口意我們需小心防護去守持。從經本中水懺的開始我們一直在禮懺,禮懺前要禮拜諸佛,對三寶起恭敬心。皈依三寶也很重要,三寶是善知識,是一切眾生的良友,祂引導我們走向善道,斷除惡因惡緣,得龍天護佑,滅無量罪,所以我們要禮敬三寶。

受五戒可確保我們往善處去結緣。一位國王生病在床,想到他有輝煌的歷史,廣大的領土,兵力財力豐厚,後宮妻妾僕人眾多。現在在病床上,雖是一國之主,但誰能代替他痛苦,最後在臨終前體悟到這一生輝煌的成就,妻妾財務通通帶不走,離開時是裸身獨往。我們能夠在世間都是有福報的人,福報用盡,自然就會離開這個世間,只有業會跟著我們走。善業不夠多就要修來世得人身,繼續籌足資糧到時就會隨念而去。

今天大家能到這兒來拜懺善根是否具足?有些人要來參加法會或者想去複戒,但是念頭不斷或者阻礙重重,這是善業不具足。善根要具足,懺悔心要強,不放逸心也要強大。佛陀說從初發心要學佛到成佛走到底都不可放逸。堅定的意志力,深信因緣果報,發現自己有不對立刻發自內心懺悔禮拜。法師鼓勵大眾有時間多多拜懺,讓心更柔軟,善根更具足,信根會更快紮起。

四月三十日舉辦年度閱讀博覽會。台灣總部非常重視大馬讀書會,把最好的師資都帶來。三十八位台灣各地區代理人連同依空法師和覺培法師都將到來帶領我們進入浩瀚無垠的書海。這次博覽會將介紹《星雲大師全集》。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