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法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日期:20221208
主题 :弥陀法会
类型 :共修
填稿人 : 李美晖
参与人数:200人

马来西亚佛光文教中心于2022年12月08日举办线上共修弥陀法会。共有二百余人参与其盛。佛光文教中心副住持如行法师与诸位法师引领大众礼拜「阿弥陀佛」。法会后,如行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今天是弥陀法会第一支香,很欣慰阔别几年后大众可以安稳在道场好好念佛。净土中有十念法,在呼吸的时候转换成佛号,在呼与吸之间佛号不断,能念多少遍就多少遍。

法会最后一天进行三时系念法会,它是元朝中峰禅师本身的修持和功课。因为文词优美,唱诵让人觉得法喜充满,因而传开来了。中锋禅师三时系念里面有一段“世界何缘称极乐,只因众苦不能侵。 道人若要寻归路,但向尘中了自心。 ” 释迦摩尼佛也说“祈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今天只要能信愿持名,求生净土,就是一条成佛之道它也是我们的归路。 中锋禅师告诉我们,凡夫要找寻成佛之道,但身在尘劳中有许多执作妄想,如何能解脱这颗心? 所有的烦恼是从心而来的,烦恼与痛苦与事实无关,心如果能转境即是如来。 如果能够看透烦恼的本质,它是没有实体存在,体证到这点就能念念清净,念念是佛号,怎能不开悟呢? 中峰禅师告诉我们不管是念佛、参禅或学习其他宗派,学习不同法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要清净自心。 中峰国师没有要我们求生净土而是要我们“但向尘中了自心”。

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里的第十八愿,要我们清净自心的同时不要忘了阿弥陀佛的慈悲。法师以故事比喻有人逃命不会想其他事与物,只想要如何逃命以免被捉,这即是自心,念佛只要一条心,尤其临终十个念头,有否信愿具足,才得往生净土。临终的十个念头,看似容易,做起来不简单,自问在最后关头真能放下吗?因此大家平时要培养对阿弥陀佛的信心和愿力并发愿实践耕耘,累积福德因缘,最后方能往生极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