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遊读書会-疑问与戏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13/9/2021 (星期一)晩上8時至9時30分,大学园分会【唱遊读書会】有20位成员 ( 包括副住持如行法師), 參与了由鍾国隆師兄导读的读书会。当晚是导读星云大师著作《佛法真义 1》里的一篇文章〈疑问与戏论〉。
大師在文中说,佛教并非一昧的只是要人相信,而是要我们建立信仰在理智慧解上,甚至在疑情上,所谓“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藉由疑情,迷惑解除了,信仰就会坚固。
国隆師兄请大家分享在学佛的道路上,有沒有什么疑情或事件让我们走入佛门或对佛法更深信不疑。有位師姐分享她大学读書時,考试期间曾和同学一起去南傳佛寺,找法師求法水保佑考试順利。当時住持法師叫她不如回家冲个涼吧,为何不问”为什么” 而盲目相隨!从那時起,她就认真学习佛法,明白佛教是要我们思考教法是否符合現實真理。另一位師姐分享身边人的感应,所以更堅信佛教。如行法師开示说,感应只是一時的,最重要的是要让佛陀所教的法,改变我们的思想,行为,清淨我们的心。所谓 “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 才能与佛菩薩感应道交。法師也说她早年是因为读了大師的著作《釋迦牟尼佛傳》而走进佛门。
大師在文中指出,佛陀虽然鼓励大家发问,但不理不答形而上的戏论; 《中阿含经》里著名的 “十四问难” 便是例子。这是因为佛教重视实践,纵有高妙哲理,也是为了契入真理,方便实践用的; 凡是不切实际的讨论,无益于解决人生问題的,都为佛陀所呵斥。国隆師兄請如行法師开示这点。法師说,佛陀時代有九十六种外道,他们都好思维和好辩论,有不同的修行方式。对佛陀而言,”十四问难” 对於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修行沒有任何幫助,反而会引出更多妄想。例如人中了 “毒箭”, 难道还要先问清楚箭是怎么做成的,誰做的等等,而不直接去求医吗?
最後,国隆師兄请大家分享学佛道上所领会的小悟/大悟。不少成员都是因为当义工而了解到佛教不只是誦经拜佛而已。不求回報的付出让大家觉得生活更充实和有意义,在菩提道上更精进。
读書会於 9時 30分结束。感恩国隆師兄的导读和如行法師的开示,让大家受益良多,法喜充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