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遊讀書会-金刚不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05/07/2021 (星期一)晩上8 点至9点30分, 大学园分会【唱遊讀書会】有9位成員, 參与了由杨有为导读的读书会。当晚是导读星云大师著作《佛法真義2》里的一篇文章〈金刚不坏〉。
大师认为世间上的一切有为法,都是因缘和合而有,随着缘生缘灭,应该是没有不坏的东西。有些人指修行到一定的程度,身体就不会坏,也就是所谓有“金刚不坏之身”。然而金刚既能坏万物,为什么不为万物所坏呢?因此坚持“肉身不坏”是矛盾的传道,是邪见,邪说,是违背佛法【无常】的真理。
佛法说真正的“金刚不坏”,其实是不坏的法身,是不坏的真理。大师进一步阐明,不壞的是指無形的生命本體,可以流轉,可以輪迴。如時序,白天回到夜晚,夜晚又到白天,可以循環的。
從世間法來說,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有,所以會隨著緣生緣滅而變化無常,既有生,不能不死,即没有不坏的道理。有體相,就有他的精神作用。
结束前有为师兄分享了{金刚经}的核心内容:
1) 菩萨於法: 应无所住,行于布施。
2) 三体轮空: 布施功德- “施者,所施物,受者”。
3)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生清净心,生菩提心、
4) 佛陀说: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佛相非相,即见如来”。
最后他也提醒大家[金刚经]的四句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