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佛学班

佛光文教書院

使佛法融入生活,提昇生活品質,是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宗旨。在此前提下,星雲大師主張「佛教,就是教育」,以佛陀本懷來教化人心,培養佛教人才,續佛慧命,使佛法成為生活的加油站、精神的補給站,依此因緣,特設立書院,為社會普羅大眾提供進修培福的機會。

近年來,佛光山海內外別分院創辦「書院」,開設以週末進修為主的短期佛學修習課程,使現代人在繁忙工作之馀,能有一個清靜的環境,既可以緩解緊張工作帶來的壓力,又可以通過佛學修習,提升精神修養的層次,也為有心深入佛法的社會青年,在都市也能擁有深入佛學、體驗寺院修行生活的機會。

佛光山海內外書院為期十二週的課程,授以佛法概論、經典選要、佛門行儀、梵唄課誦、人間音緣、禪坐淨心、禪淨共修、茶禪一味、寺院參訪等解行並重之課程,於清淨寺院裡擯除外緣,學習簡樸單純、出坡作務的佛門出家生活。

佛光山海內外青年書院遍及世界五大洲,從佛學課程的般若智慧薰陶,以及生活教育的行住坐臥、待人處事、威儀等各方面的訓練,希望藉由佛法,學習悲智雙運,養成健全的人格,找到人生的定位與價值。